Translate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麵飽布丁




麵飽布丁是媽媽學做麵飽,屢敗屢戰下的產物,幸好每一位家人都很喜愛。就算麵飽做得不好,也總算賦予它們重生的機會。當家中有放了很久的過期麵飽,又乾又硬的,我索性扔入冰箱,隨時可以拿出來快手做個麵飽布丁。

當我查看麵飽布丁食譜時,發現食譜份量有多有少,指定要用何種大小的容器,甚至清楚列明容器的長濶高或直徑。天啊! 我家中沒有這個大小或款式的容器,我要怎麼做? 難道要把家中的入爐器皿拿出來逐個量度,再計算容器的體積??  所以,我想了個方法,無論手上可入焗爐的容器是什麼形狀大小,一概都可做個份量剛剛好的麵飽布丁。





小貼士:
  • 不新鮮的麵飽最適合做麵飽布丁,因內部的水份揮發了,正可吸收更多牛奶雞蛋玉桂液。麵飽宜用方飽(吐司)、甜麵飽或無饀的麵飽。
  • 當你衡量過容器的容量後,可稍為計算牛奶跟雞蛋的份量,建議牛奶跟雞蛋的比例為 = 200毫升 : 1隻雞蛋 (我使用超級市場的加大裝雞蛋,每隻的蛋液約重55克)。雞蛋份量宜偏多,太少恐怕難令布丁凝固。例如: 我的容器約為400毫升,我一定要用2隻雞蛋,那蛋液已達55 X 2 = 110毫升,餘下約300毫升;因為麵飽會吸收牛奶蛋液,雞蛋內的蛋白質會收縮,牛奶也會在烤烘時揮發一點,所以,我多放50毫升忌廉(換作牛奶亦可),反正400毫升也只是裝至容器的八分滿,放多50毫升(即15%)也不不會放不下。結果,大家看圖,用這個方法調配的牛奶雞蛋溶液剛剛好,八分滿,布丁完全凝固,面脆內軟。
  • 食譜內的忌廉可用牛奶取代。
  • 如喜歡牛油香味,可加15克左右的無鹽牛油入牛奶中,跟糖一起煮溶。

麵飽布丁

材料:

麵飽                                       適量   (填滿容器)
牛奶                                       300毫升
忌廉                                       50毫升
原蔗糖/黃糖/砂糖                 1 1/4 湯匙    
雞蛋(加大裝)                         2隻 (約110毫升)
葡萄乾                                   適量
玉桂粉                                   適量
雲呢嗱精油/香草精油          2-3滴
糖霜                                       適量


做法:

1. 先倒水至容器八分滿,再把水倒入量杯,衡量容器的大小和所需水份的多寡。我的容器八分滿,約為400毫升。
選定你要做麵飽布丁的容器,注水至八分滿。

把容器內的水倒入量杯,衡量一會兒所需的牛奶溶液份量。

2. 把牛奶小煲煮熱,加入糖煮溶,熄火,可以試味,味道要稍為甜一點。

以熱奶文火煮溶糖,慢慢攪溶,以免黏底。
3. 加入忌廉、雲呢嗱油,拌勻。如喜歡玉桂味,可在此時加點玉桂粉,一同拌勻。 把牛奶溶液放涼;也可把它坐浴在清水中降温。
把牛奶溶液坐在冷水中降温最為快捷。

4. 切麵包粒,整齊鋪在容器內,混入葡萄乾。

5. 預備雞蛋,打勻。當牛奶溶液回復温暖,不會燙熟雞蛋時,便緩緩把牛奶溶液倒入蛋液中,一邊加,一邊攪拌,以免蛋液結塊。
打發蛋液。

就算邊倒邊攪,也難免會有蛋的結塊。

6. 牛奶蛋液過篩,緩緩倒進容器內,讓麵飽粒慢慢吸收牛奶蛋液。灑一點玉桂粉在麵飽粒上,烘焙時會更香。
牛奶蛋液過篩,可確保布丁軟滑。
可用筷子或叉輕按面層的麵包,讓每一粒麵飽都吸收到充足的汁液。

灑一點玉桂粉在麵飽粒上。
7. 開啟焗爐至攝氏180度,預熱10分鐘。同時,在這10分鐘,讓麵飽粒徹底吸收牛奶蛋液。
8. 把容器放入焗爐,把沸水同時放在焗盆內,焗30分鐘至表面香脆金黃。
除了表面金黃外,牛奶溶液已完全吸收入麵飽中,形成布丁狀。

9. 篩上少許糖霜,上桌,趁熱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