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菠菜忌廉湯






我家孩子不愛吃菜,最愛吃芝士等奶類製品;家中做菠菜忌廉湯,他們可以滋味地喝上兩碗,吸收很多蔬菜的營養和纖維。

西式忌廉湯的做法簡單快捷,變化多端,主要用料除了菠菜外,還可以用南瓜、甘筍、西蘭花、椰菜花、紫薯等。素食者可以不用清雞湯,轉用蔬菜上湯或清水。要控制體重的,可轉用低脂忌廉,兩大碗湯便是「三低一高」(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維)的一餐。冬日當然喝暖湯,夏天可以放入冰箱,喝凍湯。

只要你掌握了基本的西式忌廉湯的做法,真可謂千變萬化。


小貼士:


  • 如無座枱式攪拌器,可用手提攪拌器直接放入鍋中打爛食材;當然,需時較長。
  • 如攪拌器的容器是塑料製,請留心是否可直接把滾熱的食材倒入攪拌。如否,請先放涼菠菜湯才攪拌。
  • 如你的攪拌器較大或所煮的份量較少,食譜中的做法(5)可直接在攪拌器內進行,不需倒入小鍋。


菠菜忌廉湯 

(4-5人用)

材料:


  • 新鮮菠菜                           1斤
  • 清雞湯                               500毫升
  • 清水                                   500毫升
  • 忌廉 (Whipping cream)     50-100毫升
  • 蒜頭                                   2辨
  • 橄欖油                               1湯匙
  • 海鹽                                   少許
  • 黑胡椒碎                           少許

主要食材

做法:

1. 菠菜切去根部,洗淨瀝乾,備用。
2. 蒜頭洗淨去衣切片。
3. 燒熱鍋,文火下油,油熱後放蒜片。爆香蒜片後,放菠菜,略炒。加入清雞清及水,大火煲滾,蓋上鍋蓋煮1分鐘後,立即關火,開蓋,以免菠菜的營養流失及變黃。

燒熱橄欖油,下蒜片炒香。

加入菠菜略炒片刻。

倒入清水及清雞湯煮熟菠菜。

4. 把煮熟的菠菜、蒜片和湯汁倒入攪拌器內,攪打數分鐘直至菠菜和蒜片都完全打碎。

如無座枱式的攪拌器,可用手提式攪拌器。

5. 先倒入20-30毫升的忌廉,加少許鹽和黑胡椒碎,拌勻,試味。按個人口味酌量加入忌廉、鹽或黑胡椒碎。

加入忌廉

加入海鹽及黑椒碎。

6. 盛盤,可加少許忌廉點綴。又或伴以蒜蓉飽,蘸湯同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