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胡椒蝦





胡椒蝦香辣惹味,完美保存蝦肉的鮮味,其美味曾經令一個不懂剝蝦殼的十八歲少年親自動手剝殼,吃得盤光光,他的父母都大為驚訝!

雖然惹味,但不要小覷其辣度。此菜我只搗碎了一半份量的胡椒粒,但當吃完半碟蝦後,有一點點雙唇辣至發腫的感覺(利申: 我在譚仔米線,只可吃到3小辣)。各位如要挑戰,請自行調節胡椒粒的份量及搗碎程度。

胡椒蝦的做法簡便,熟手的15分鐘煮好,就算廚房菜鳥理應可30分鐘內完成。香辣惹味,殼脆肉嫩的胡椒蝦,是個上佳的下酒菜。

此食譜是參考自玻璃朱城,煮過數次,未嘗失手。



小貼士:


  • 喜歡用海中蝦,因不用挑腸。
  • 5分鐘足以焗熟海中蝦,但請根據你所買到的蝦子大小,自行調節烹焗時間。
  • 用舂搗胡椒粒,並非大力向下舂打,而是把舂杵按實胡椒粒,360度陰力轉壓,壓碎胡椒粒。這個工序是全個烹調過程中最考人的。
  • 如家中沒有舂可搗碎胡椒粒,可把胡椒粒放入密實袋中,儘量壓出空氣才封口,用菜刀側或木棍打碎,當然,這會比較麻煩。
  • 如果不想麻煩,可直接買樽裝胡椒碎,當然,香味會稍遜。
  • 建議選用低糖份料酒入饡的,如米酒。否則,酒的糖份可能會燒焦鑊。
  • 如下的酒太多,可開鑊蓋後再大少兜炒一會兒,炒至乾身才上碟。


胡椒蝦

材料:

海中蝦        1斤
黑胡椒粒    20克
白胡椒粒    20克
粗海鹽        1湯匙
料酒            適量 (約4-5湯匙份量)
蔥花            適量

做法:

1. 蝦洗淨,剪去蝦頭尖刺和蝦腳,瀝乾。

2. 舂碎黑胡椒粒和白胡椒粒。


約舂碎一半胡椒粒。

3. 鑊中無須加油,放黑白胡椒碎和鹽入鑊,中大火炒香。


4. 放蝦入鑊,兜勻,略炒,灒酒,冚上鑊蓋,中大火焗煮3分鐘,再調中小火多焗煑2分鐘。期間千萬別打開鑊蓋,因需用酒所散發的蒸汽在鑊中焗熟蝦子。

讓每一隻蝦都沾上胡椒碎。

5. 關火,開蓋,兜勻,上碟,撒蔥花,上菜。
酒已揮發,炒起的胡椒蝦已乾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