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紅棗糕



每次飲茶,如果有紅棗糕,我都一定會吃,實在太喜歡它的香香糯糯,QQ彈彈的口感。農曆新年將至,怎可不動手試試做?

參考過許多網上紅棗糕食譜,主要材料不外乎乾紅棗、木薯粉(約佔粉類的七至八成)等;做法大致上分兩種: 使用紅棗水或使用紅棗蓉。為免浪費,我選擇了使用紅棗蓉。粉類方面,我試過配搭糯米粉和馬蹄粉,前者的質感較軟糯,後者則較為彈口,人人口味不同,我喜歡Q彈口感,所以採用了馬蹄粉。糖的選擇,我會建議用黑蔗片糖,因為顏色較均勻潤澤,同時可遮掩未能完全濾走的紅棗皮屑。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大棗片糖,這種糖含紅棗味道,但個人覺得無必要,因為已經把全粒紅棗打蓉放入糕內,紅棗的香氣和香甜味道已十分充足。


小貼士:


  • 我喜歡用矽膠模做一口或小個子的紅棗糕,除了造型可愛外,更不用塗油在金屬模具,減少油份的使用。另一方面,蒸糕的時間可大幅縮短,由1小時減至20-30分鐘;更可免除吃前切糕的工序,適合我等懶人。
  • 如用傳統的金屬模具蒸糕,一定要先塗油才注入糕糊。若用一次性錫紙盤、矽膠盤、可蒸的硬膠盤,就不用塗油。
  • 甩模時一定要待紅棗糕放涼後才動手,否則不單難脫模,更容易弄壞紅棗糕四邊。
  • 我使用了廚師機打紅棗蓉和拌勻麵糊,若無廚師機,可用攪拌機協助。如無攪拌機,可以用叉子把紅棗壓成蓉,過篩。麵糊可用匙更慢慢調開,把紅棗糊逐少加入粉類攪拌,直至看不到粉粒為止。其他做法不變。


紅棗糕

材料: 

紅棗            170克
清水            600毫升
黑蔗片糖    220克
木薯粉        300克
粘米粉        40克
馬蹄粉        20克

做法:

1. 洗淨紅棗,略浸,再沖洗多次,去核。
2. 把清水置於小鍋中,放紅棗入小鍋中,浸軟。
3. 開火煲滾紅棗水,水沸騰就立即關火,焗15分鐘或以上。
4. 把紅棗放入攪拌器中,可以加些紅棗水,以便可更快打成紅棗蓉。如攪拌機打不動紅棗蓉時,可以再放多一點紅棗水入內同打。當打至紅棗皮已成為很小的點點,且不能打得再小,那就多打1-2分鐘,徹底打爛。
浮面的小紅點就是打碎了的紅棗皮。

5. 把打爛了的紅棗蓉用密粉篩過篩,放回煲內的紅棗水中,搞拌成紅棗糊。
用匙更幫助過篩,只要之前打得夠細爛,很快便過好篩。

篩出較大塊的紅棗皮。

6. 中火煲滾紅棗糊,一邊煲一邊攪拌。逐少加入片糖,因每種紅棗的甜度都可能略有不同,待糖融解後,便可試味,味道應要略甜。待甜度合適,便關火放涼,也可坐浴在冷水中,加促冷卻。

拌勻過了篩的紅棗糊及紅棗水,可見仍有少量的紅棗皮。

加入片糖,邊煮邊攪。

7. 把木薯粉、粘米粉及馬蹄粉放入攪拌機的大碗中,加入放涼了的紅棗糊,攪拌5-10分鐘左右。千萬不要心急,別把熱燙的紅棗糊加入粉中攪拌,那會令到木薯粉起筋,難以攪動,更難以把紅棗糕糊順滑地注入或舀入模具。
把涼了的紅棗糊混合。

用攪拌機打勻。

8. 粉糊過篩,雖然未能完全濾走紅棗皮屑,但這些皮屑微細至不影響口感和味道,不打緊。用粗針筒注入矽膠模具中。
最後一次過篩,濾走較大塊的紅棗皮和粉團,確保紅棗糕軟滑。

如用矽膠模,可把模具先置於蒸籠或碟上才注入紅棗糕糊,以免拿來拿去會弄瀉。

用兒童吃藥的粗針筒注入,方便又乾淨。

9. 中火蒸20-30分鐘至熟便可。紅棗糕熟時,顏色轉沉,用牙籤刺入,會有少許透明的糕黏著。

10. 把紅棗糕模具在室温中放涼,當紅棗糕放涼便會向內收縮,手指在模邊向內輕推,便可輕易脫模。
充滿新春氣氛的「四鯉奪金」。
不說不知,原來錦鯉較元寶更易甩模,因為元寶模較錦鯉模深,脫模時會容易弄壞四邊。 

矽膠模形狀多樣化,除了可作賀年糕點,情人節也可大派用場。

小如紅棗的紅棗糕也可輕易造到,蒸的時間更短。

櫻花模做的紅棗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