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泰式焗魚


這道泰式焗魚是十年前一個英國朋友教我做的菜,一如許多西方人,他酷愛泰國菜,更愛中國文化,所以他常往泰國渡假,並娶了個中國太太。 他差不多每個週末都會做這菜吃,因為做法簡單,又香又鮮。隨後,我也經常焗這個菜跟丈夫(當時還是男朋友)在週末共晋晚餐,我的口味偏辣,那時加指天椒很大膽! 現在,家有兩個小孩,儘量要避免做辣的菜。今晚,又再煮這道菜時,心中想起十年前的事,往日情懷,油然而生。

原來,烹飪也會勾起往日情懷。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  能令你無悔  驕傲嗎  那時候你所相信的事  沒有被動搖吧𝅘𝅥𝅮𝅘𝅥𝅮



小貼士:


  • 若錫紙沒有破裂,魚的鮮味和香味會完整地保留在錫紙包內。建議上桌時才即席打開錫紙包。錫紙底部的魚汁非常鮮味,不可不試。
  • 除了紅衫魚外,烏頭和鱸魚也很合適。其實,只要是少骨,新鮮的海魚,都很適合做這道菜。
  • 務必要請魚販劏乾淨魚及刮鱗,烹調前需再仔細沖洗,把魚腹膜割破,撕走黏著魚脊骨的瘀血,避免腥味。
  • 抹鹽寧少莫多,寧可當味道不足時,再加調味汁料。調味汁料可用魚露、糖和切碎的指天椒調校。
  • 青檸非常重要,完美吊起魚的鮮和香,切不可忽略。如無青檸,黃色檸檬也可,但稍遜。
  • 如可吃辣,不妨多加指天椒,那會更美味!!



泰式焗魚 (2-3人用)

材料:


  • 紅衫魚       1條 (約11両)  (已劏及刮鱗)
  • 鹽               少許
  • 香茅           2支
  • 九層塔       1棵
  • 蒜頭           1/2個
  • 紅蔥頭       1個
  • 指天椒       1隻
  • 青檸           1個



做法:

1. 洗淨魚,魚身裏裏外外都要用廚房紙或清潔抹布抹乾,再用鹽薄薄地抹勻裏外。
2. 開啟焗爐至200度,預熱10分鐘。
3. 沖洗九層塔,撕出葉片,瀝乾。
4. 香茅洗淨,抹乾,用刀背拍裂,切段。
5. 蒜頭洗淨,剝開數辨,刀背拍裂,去皮。
6. 紅蔥頭洗淨,刀背拍裂,去皮。
7. 指天椒洗淨剪碎。
8. 預備一張大錫紙,鋪平,倒少許油在錫紙上,用廚房紙在整張錫紙上抹勻。
9. 魚平放在錫紙上,把香茅、九層塔、蒜頭、紅蔥頭和指天椒等香料均均地塞滿魚腹。

把魚平放在抹了油的錫紙上。

把香茅、九層塔、蒜頭、紅蔥頭和指天椒塞滿魚腹。
10. 把香料鋪在魚身上。

11. 覆轉魚,把其餘的香料都鋪在魚身上。
把上方的錫紙輕拉起向下覆,令魚身壓著剛剛鋪上魚身的香料。

把餘下的香料都放在魚身上。
12. 用錫紙緊緊包裏著魚,封口朝上或朝側。如發現錫紙在包裏時已破裂,請直接包多一層錫紙在魚身。
把左右兩邊的錫紙覆在魚頭和魚尾,把上方的錫紙向下覆蓋魚身,
然後把錫紙邊小心摺起,壓緊封實。

把錫紙緊緊裏著魚,摺口向上或側,切不可向下,以免漏出魚汁。

13. 為防錫紙爆裂,可在焗盤底多鋪一層錫紙。把包裹妥當的魚放在鋪了錫紙的焗盤上。

14. 放入焗爐焗20分鐘。20分鐘後,可把魚放在已關掉的焗爐中,以餘熱多燜5分鐘,以確保魚肉熟透但不會過熟。
15. 上菜時,可把整包錫紙魚放在碟上,並在桌上把錫紙打開,魚香及蒸汽即席冒出。青檸切半或切角,擠汁撒在魚上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