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樽仔越式撈檬

樽仔越式撈檬

樽仔越式撈檬層次分明,賞心悅目,酸辣醒胃,方便携帶,是野餐的首選食品之一。每人一樽檬粉,一隻長柄叉,外加一大樽公用的汁料便可出發,簡約又方便。

另一方面,樽仔越式撈檬也是帶飯回公司或學校吃的好選擇,尤其是用餐的地方沒有微波爐等加熱設施,更顯出它的彈性。

當然,安坐家中,放在大碗內慢慢享用,也很可口。
在家享用也很愜意

小貼士:


  • 汁料最好在調好後待半小時才食用,那時各種調味料的味道才可互相揉合。
  • 炸花生和炸蒜片是畫龍點晴的食材,會令香味和口感倍增,切不可省略。
  • 如沒有石臼或木臼舂花生,可以把花生放入密實袋或保鮮袋中,密封或打結(留意袋內不可有過多空氣以致漲起),然後用桿麵棍或菜刀的大平面拍碎。
  • 若有用剩的炸花生碎或炸蒜頭,可以分別入在小瓶或密實盒,放在冰箱中,需要時再用。炸花生碎可佐以湯粉麵或炒粉麵;炸蒜頭可烹調金銀蒜的菜式,如金銀蒜蒸茄子。

樽仔越式撈檬 (3位用)

材料:


  • 鮮檬粉              1斤
  • 温室青瓜          2條
  • 甘筍(中型)       1條
  • 西芹                  半棵
  • 扎肉                  1件
  • 花生                  適量
  • 蒜頭                   3辨

汁料:


  • 魚露                 3湯匙
  • 原糖/砂糖        6湯匙
  • 冷開水             9湯匙
  • 白醋                 1.5湯匙
  • 蒜蓉                 6辨蒜頭
  • 子天椒(切碎)   2隻


做法:

1. 先把所有汁料的食材放在玻璃瓶內,搖動混合及試味,然後放入冰箱。
2. 以冷開水沖洗檬粉,瀝乾。
3. 扎肉切粗條。
4. 青瓜洗淨刨粗絲。
5. 甘筍洗淨,刨皮,刨粗絲。
6. 西芹洗淨,撕去表面粗老纖維,斜切薄片,汆水半分鐘,瀝乾。
7. 冷油文火炸花生,待花生顏色變深,立即撈起放在廚房紙上吸油。待花生稍涼,舂碎花生。
冷油炸花生,少許油,剛可蓋過花生便足夠。

把花生置於木臼內。

在木臼內舂碎花生。莫大力把木杵打入木臼,應用木杵按壓花生,向下旋爛花生。

8. 蒜頭切片,用炸花生剩下的暖油,文火炸香蒜片,待蒜片轉金黃,便立即撈起放在廚房紙上吸油。
蒜片易燒焦,一定要用文火慢炸。

炸至蒜片金黃。

9. 把檬粉放入玻璃瓶內至半滿,再逐層放入青瓜絲、甘筍絲、西芹絲、扎肉絲、花生碎及炸蒜片。放食材時,切勿按壓材料,讓食材之間有多點空隙;如覺得食材高度左右不均,可輕搖玻璃瓶或用筷子輕撥。檬粉食材總高度以玻璃瓶的八分為限。
碎花生和炸蒜只需加一點,不是一層。

本來放入半瓶檬粉,但在上層材料的重量擠壓下,盛滿其餘材料後,檬粉只佔1/3。
全部盛至玻璃瓶八分滿。

10. 把汁料再次搖勻,倒入檬粉瓶內。旋緊檬粉瓶蓋,大力搖勻,開蓋便可食用。
預備汁料。

把汁料倒進玻璃瓶。

旋緊蓋,大力搖勻。

可以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