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八寶茶


經常口淡淡想喝有味道的飲品,但咖啡茶酒汽水都不大健康。檸檬水和排毒水(Detox water)雖然健康美味又吸睛,但實在不想在冬天常喝冷飲。大家不妨考慮滋補平和的八寶茶,它健康有益,味道微甜,還可因應個人體質和口味而調校材料和份量,相當貼心。

雖然外面有多款八寶茶茶包出售,但令人有信心的品牌,價錢都頗高。如若自行調配八寶茶,當然可上網找配方;但我肯定你會眼花撩亂,頭暈轉向,因家家有不同的秘方,人人有不同的說法,不同的藥材配料又有不同的食療功效,適合不同的人。究竟那個八寶茶配方適合我呢?😵

幸好,飪意的特約中醫黃韻姿醫師提供了一個適合大部人飲用的八寶茶配方,此配方有活血、養顏、益氣及明目的功效,特別適合手腳冰冷、面青口唇白、怕冷而又失眠的寒底人士飲用。相反,如屬燥熱體質人士 (即時有口乾、口苦、面紅、便秘而又失眠狀況者),大可抽走紅棗,來個健康有益的七寶茶。



此八寶茶特別適合女士在月經完結後飲用,可作滋補調理之用。惟勿於月經期間飲用,因內含的紅花會令經血流量驟增。

孕婦若要飲用此八寶茶,定必要抽走紅花,因紅花藥性強勁,有機會影響胎兒。

八寶茶

材料:

  • 紅棗 
  • 杞子
  • 蓮子 
  • 花旗蔘片
  • 甘草片
  • 冰糖
  • 花生仁 
  • 紅花 

成份多寡可以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需要和口味而調校

(由12點位置順時針方向)杞子、花旗蔘片、紅花、蓮子、花生仁、冰糖、甘草片和紅棗(中)

做法:

  1. 紅棗剖半,去核。
  2. 蓮子如含蓮芯,剖半,去芯。
  3. 把所有材料放在茶壼/濾杯中,注滿沸水。然後立即倒去,以作沖洗材料。
  4. 再次注入沸水泡茶,約3分鐘後便可隨意飲用。
  5. 可多次沖泡沸水飲用,直至無味為止。通常可沖2-3泡的。

以上圖材料和約500毫升的沸水所沖焗的八寶茶,味道較清淡,甜味較輕。
你可參照我的經驗,調整水份和材料的份量,找尋適合你口味的比例。

小貼士:

  • 藥材類的材料,即紅棗、蓮子、花旗參片、甘草片和紅花均可在藥房買到。通常藥材分有不同等級,不同的價錢;個人認為,作為八寶茶材料,選價錢最實惠的便可。因藥材不宜長期存放,容易受潮,建議每種藥材買一両便可,應足夠一至兩星期飲用。
  • 紅棗方面,建議買雞心棗,品質較佳。最好購買連核的紅棗,不宜購買已去核的紅棗。
  • 紅花分「川紅花」和「藏紅花」兩種,價錢相差十倍! 建議選用平價的川紅花便可。
  • 花生仁可在街市的雜貨店或超級市場買到,一般都是連衣的花生。
  • 冰糖在一般超級市場有售,可選小粒單晶冰糖,方便調校味道。
  • 為方便每日飲用,可把材料放入小茶葉包,收藏於密實盒內,每次飲用便泡一包,方便衛生。
把八種材料放入一個小茶葉包中

放在密實盒中,防潮衛生,隨時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