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煮雞酒



昨晚在電視看過鼎爺的黃酒煮雞,加上氣温驟降,我今晚就煮了一道做法和材料都相當接近的煮雞酒。這道煮雞酒是我當年在生孩子前就學會煮,那時經常煮,特別要教曉丈夫煮,待我坐月時讓他煮給我吃。我已忘了為什麼當初我不用客家黃酒煮,而要用糯米酒煮,反正我一家也很愛吃這道暖身菜。

除了產婦適合吃煮雞酒外,一般人也很適合在冬天進食,嚴冬吃煮雞酒,身體會驟感和暖。就算小孩子也可吃,因為經過燜煮後,酒精全都揮發掉了。不過,患有感冒者,或感到自己有感冒先兆者,最好避免進食。

煮雞酒香甜味鮮,雞肉也很嫩滑,最大的缺點是汁料的油份偏多。雖則如此,不建議撕去雞皮煮,那雞肉會煮得太硬太嚡。如果想減少油份,可在上菜時,先夾雞塊上碟,汁液可用匙更撇油後才盛上碟。


煮雞酒

材料:


  • 雞(斬件)          1隻 (約2斤)
  • 鹽                     少許
  • 純麻油              2 湯匙
  • 薑片                 8-10塊
  • 紅棗                 4粒
  • 杞子                少許
  • 糯米酒            適量
  • 蔥花                少許

做法:

1. 沖洗紅棗洗淨,浸軟,待皺皺的表面吸足水份而漲起時,便可洗掉藏於皺紋內的塵污。切半,去核,備用。
2. 沖洗杞子,浸軟約5分鐘,換水沖洗,瀝乾備用。
3. 雞斬件,保留雞皮,洗淨,瀝乾,以少許鹽醃約5分鐘。
連皮雞件
4. 刮去薑皮,拍薑。
5. 燒熱鑊,麻油小火開鑊,落薑片,慢煎至兩面開始呈焦黃色。

6. 雞件下鑊,中火兩面煎至轉色。

7. 下糯米酒,倒至浸到雞件的一半,略炒勻。
我愛用連酒釀的糯米酒,口感較豐富。

把糯米酒連酒釀一同倒入鑊中同煮。
8. 紅棗下鑊,炒勻。蓋上鑊蓋,轉小火燜煮15分鐘。

9. 中段可打開鑊蓋檢查有否黏底,如水份太少,可酌量加少許糯米酒。
10. 15分鐘後,打開鑊蓋,試用筷子刺雞肉,如可輕易刺穿,便熟透。
雞塊和汁料均已轉色,雞油已釋出於汁料內。
11. 加入杞子,炒勻,蓋上鑊蓋,小火燜煮多3分鐘。

12. 加少許鹽調味,關火,上菜,可撒上少許蔥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