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潮州魚飯




潮州魚飯,又稱凍魚,是潮州人其中一個至愛的住家菜。大家切勿被「魚飯」之名誤導,此菜不含米飯,可以說是伴飯吃的一個餸菜。

潮州沿海,海產豐富,潮州人吃海鮮獨樹一格,會把新鮮海產煮熟攤凍才吃,例如著名的潮州凍蟹和凍魚。今時今日,若在潮州菜館或酒樓吃凍蟹和凍魚,索價不菲。故此,大家不妨自家製凍魚,做法極簡單,價錢也很實惠。


小貼士:


  • 立魚、馬友、紅衫和雞魚都適合做魚飯。
  • 魚一定要新鮮! 
  • 買魚時,一定要向魚販表明,只劏魚,不打鱗
  • 烏頭魚要選野生烏頭魚,勿用養殖魚,因那是淡水魚,會有泥味。
  • 蒸魚時會出水,水份必須流走,切不可接觸魚身。建議用竹蒸籠、電蒸籠(有小孔去水)或在碟上架起一個長形蒸架,在蒸架上蒸。


潮州魚飯

材料: 


  • 烏頭     1條 (約1斤)
  • 粗鹽     適量

做法:

1. 洗淨烏頭魚,切勿去鱗,瀝乾。
魚肚要劏開,洗乾淨。

看! 魚眼晶晶,銀鱗閃閃,此烏頭魚非常新鮮。
2. 把粗鹽抹在烏頭魚兩面,但勿抹在魚肚內,醃15分鐘左右。

3. 蒸魚要滾水下鑊,大火蒸魚10分鐘。
4. 一蒸完就要立即取出,放在室温中攤凍,至少2小時。進食時,要先揭開整塊魚皮,只吃內裏白嫩多汁的魚肉,切勿把魚鱗和其上之粗鹽沾到魚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