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芝士麻糬波波



我家孩子很喜歡吃芝士麻糬波波,每逢經過日式麵飽店一定要買幾個吃。小數怕長計,把心一橫,不如自己做給孩子吃。 最初,我在烘焙店買了芝士麻糬波波的預拌粉,跟著包裝上的指示做,果然十分成功,令我信心大增。隨後,我生了100%自家配製芝士麻糬波波的念頭,反正大部份食材我家都有,應該比烘焙店的預拌粉更便宜和無添加吧!

上網找食譜,發現原來芝士麻糬波波的材料都大同小異,主要的配方分為兩大類:
  1. 糯米粉多,木薯粉少 (~9:1)
  2. 糯米粉少,木薯粉多 (~3:7)
兩者分部如此大,口感應該有很大分別。

除了實驗,沒有辦法可以知道孰優孰劣。我先試第一類配方,內外都很脆,沒有麵飽店賣的外脆內煙韌的口感,第二天更越發變硬了。於是,我再試第二類配方,口感就跟麵飽店的很接近,外脆內煙韌,我感到成功離我很近。

可是,我接著又遇到造型的問題。網上的食譜和教學,每一位老師都能把麵團搓到三光狀態(手光,盤光,麵團光滑),但無論我做了多少遍,揉了多久,麵團都是黏黏的,不能用雙手搓圓。對著這濃濃芝士香的軟扒扒麵團,我無計可施,不想浪費,唯有用匙更舀在烘焙紙上,然後入爐烤。幸好,這些出品的味道和口感都十分理想,只是造型比較原始。

做了幾遍後,我估計失敗的原因,可能是我所用的木薯粉品牌的吸水量跟其他網上教學的有異。我可以多加點粉,幫助塑型,但有網上食譜警告,若多加粉,會令麻糬波波變硬。事實上,我用第二類配方所做的麻糬波波,新鮮吃時真的相當美味,外脆內Q;但密封保存後翌日,縱使放入焗爐加熱才吃,口感只可說是外脆內軟,內裏煙韌的感覺蕩然無存。所以,我也不敢多加粉來造型,寧可把麻糬球放在迷你杯子蛋糕模內幫助造型。的確,用這種模子造型可令麻糬波波升得更高,內裏的組織更鬆軟煙韌。

我本來也不想把這個不太成功的經驗紀錄和分享;但當想到,我所遇到的問題,其他人也會有機會遇上,何不把這個不太成功的經驗昇華為一個簡易的食譜? 45分鐘速製芝士麻糬波波😁

以下食譜是參照召藥師的芝士波波改良版(軟身版)而製的。

芝士麻糬波波 

(可造12個)

材料:


  • 芝士絲                                90克
  • 無鹽牛油                            20克
  • 鮮奶                                    130克
  • 木薯粉                                100克
  • 糯米粉                                40克
  • 蛋                                        1隻
  • 原糖 / 砂糖                         1茶匙
  • 泡打粉 (Baking soda)        2/3茶匙
  • 鹽                                        1/2茶匙

做法:

1. 把芝士絲放入麵飽機中。
使用特價的芝士絲,可省卻刨芝士絲的時間。
有的食譜甚至認為芝士粉也可,但芝士粉價錢偏貴。

2. 把牛油和鮮奶加進小鍋中,慢火煲滾,關火。
煮至牛奶起泡,牛油全溶,可輕搖小鍋,使其混合。
3. 加入木薯粉,快手攪勻,攪至看不見有粉。這時麵團會很重很黏。

4. 把木薯粉團放入麵飽機中,開啟麵飽機,跟芝士絲一起攪拌。


5. 直接打蛋入麵飽機中,一同攪拌。期間可能需暫停麵飽機運作,以膠匙更把麵飽機內壁的 小麵團或材料向下撥,使其可混合於大麵團內。
初加入雞蛋時,蛋漿仍未完全被吸入麵團中。

打至雞蛋完全被汲入麵團中。

6. 待麵團完全吸收了蛋汁和芝士絲後,加入糯米粉、泡打粉、糖和鹽入麵飽機,一同攪拌。

7. 開啟焗爐至攝氏200度,預熱10分鐘。
8. 當打至均勻成黏稠的麵團,而麵飽機內壁再無任何料粉黏附時,便可停機。整個攪拌時間約為15分鐘。

10. 用匙更舀起麵團,盛入迷你杯子蛋糕模中,同時可以另一隻匙更協助,把黏杰的麵團刮落在模中。

11. 把盛滿麵團的蛋糕模放入焗爐中,攝氏200度焗10分鐘,然後調低至180度焗6-8分鐘。
出爐,小心用筷子把麻糬球挾在架上吹涼,便可趁熱食用。

金黃色的芝士麻糬波波出爐了!

要先放在架上室温冷卻。

存放在密封容器內,可保存兩三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