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和風汁燒鯖魚柳



在日本餐廳隨便叫一客鹽燒鯖魚,動輒要付三、五十元,味道又千篇一律,一吃就知道是急凍鯖魚柳。其實,鯖魚柳真的很便宜,我在本港某連鎖凍肉店佳X,可以HK$20買一盒三條急凍鯖魚柳,味道跟日本餐廳的沒兩樣。

「和風汁燒鯖魚柳」不單成本低 (鯖魚柳 HK$6.7 + 靈芝菇 HK$6.5 = HK$13.2!),烹調需時也很短 (約15分鐘,不包括鯖魚柳解凍時間) ,非常適合精打細算和繁忙的小家庭。小孩子尤其喜歡此菜,因味道濃厚甘甜,很適合拌飯吃。



小貼士:

  • 凍肉店所賣的鯖魚柳一般是已熟,並已經調味。
  • 此菜式最困難的要算是煎魚的技巧。初入廚者若要魚煎得完整,沒掉皮,最好當然是用易潔鑊煎。如無易潔鑊,可直接在平底鑊上鋪一張牛油紙,再放魚在牛油紙上直接煎,那魚就一定不會黏鑊底掉皮;當需要反魚時,不需動用鑊鏟,只需拉動牛油紙便可輕易反轉魚柳了。


和風汁燒鯖魚柳


材料:


  • 急凍鯖魚柳              1條
  • 靈芝菇/蟹味菇         1包(120克)
  • 味醂                          2湯匙
  • 日式豉油                  2湯匙
  • 日式料理酒/米酒     2湯匙
  • 原糖/砂糖                 2湯匙
  • 蔥絲                          適量


做法:

1. 鯖魚柳放在室温解凍後,稍為沖洗,用廚房紙或清潔抹布印乾魚柳。
2. 靈芝菇切去根部,洗淨,瀝乾,逐條分開。
3. 燒熱油鑊,下油,中大火燒熱油才下魚,魚皮向下,不黏鑊才反轉。文火稍煎另一面後,便可上碟,備用。
魚皮先朝下煎。

煎好的鯖魚柳放在廚房紙上吸油。
4. 把味醂、日式豉油、日式料理酒和原糖拌勻,備用。
5. 原鑊不用下油,下靈芝菇,炒至軟身,出了水份,仍繼續炒至少許焦黃。
原鑊下靈芝菇炒。

靈芝菇炒至少許焦黃。
6. 魚回鑊,魚皮向上,倒調味汁料至鑊中,煮滾,轉小火煮至汁料濃稠。期間可不時把汁料舀在魚皮上,讓整條魚和菇都吸收到調味汁的味道。

鯖青柳回鑊同煮。

文火煮至汁料開始收乾,用鑊鏟也可推開汁料見到鑊底為止。

7. 先把菇舀在碟上,再把魚放在菇上,最後放上蔥絲,上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