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香蕉杯子蛋糕

香蕉杯子蛋糕



許多人喜歡烹飪但不喜歡洗碗;尤其是烘焙,需要精準地量度每種材料的份量,似要拿出許多碗碟分門別類量重,之後又要洗淨許多碗碟,想想也沒勁。

現在,你可以「一碗到底」做香蕉杯子蛋糕。關鍵的工具有二:


1. 廚房電子磅:

  • 需有「置零」功能。近十年在香港出售的廚房磅,通常有RESET的按鈕,又或在開關按鈕上多按一下,讀數便會重設為零。此功能通常用於量度食材的淨重。當你在磅上放上容器,廚房磅便會顯示容器的重量,此時只要按RESET或開關按鈕,廚房磅的讀數便會回復為零。那你把食材加入容器內,廚房磅的讀數就是食材的淨重了。
  • 當電子磅靜置時,不可在幾分鐘內自動關機。因此食譜需分三次加入麵粉,如電子磅中途關掉,便不知道之前下了多少麵粉,尚欠多少麵粉未下。
2. 帶掛鈎的粉篩
  • 可以穩妥地放在大碗上。


香蕉蛋糕香甜味美,質感會較結實和濕潤。因食譜用了中筋麵粉,所以,在加入麵粉後,請勿過度打發,以免起筋,仿如麵飽。

做此蛋糕最要留意的是: 水份。因為新鮮香蕉的水份含量不一,加上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度都不同,所以在拌入麵粉時,要因應麵糊的濕度加入牛奶。個人經驗,如電動打蛋器打至麵糊有一大半都黏在打蛋器上,便可酌量加少許牛奶攪拌。


香蕉杯子蛋糕 (約十杯)

材料:


  • 熟透香蕉     4隻(約350克)
    出現黑點方為熟透的香蕉,上圖香蕉如可多放兩日至黑點更大則更佳。
  • 無鹽牛油     60克
  • 原糖(raw cane sugar)     120克
  • 麵粉/中筋麵粉 (All-purpose flour / Plain flour)     245克
  • 雞蛋     1隻
  • 雲呢嗱香油(Vanilla essence)     1茶匙
  • 梳打粉(Baking Soda)    1 1/4茶匙
  • 鹽     少許
  • 全脂奶     約50毫升 (視乎情況,未必需要全部加入)

做法:

1. 把大碗放上電子磅,置零,加入牛油,量度份量。然後把大碗坐暖水至牛油融解。


2. 雞蛋沖洗乾淨, 放在暖水中浸暖。

3. 把大碗放上電子磅,置零,放入剝皮香蕉(可輕捏成數段,方便打發),參看香蕉重量。然後,用電動打蛋器跟牛油一起打發成蓉。

4. 焗爐調教至攝氏170度,預熱10-15分鐘。

5. 把大碗放上電子磅,置零,加入原糖,量度份量,打勻。

6. 加入雞蛋、雲呢嗱香油、鹽和梳打粉,一同打勻。

7.  加入鹽和梳打粉,一同打勻。

8. 把大碗放上電子磅,置零,放上粉篩,加入梳打粉,置零。

9. 分三次加入麵粉至粉篩,每次加入麵粉後,直接篩粉至大碗,都慢速打勻至無顆粒。切記,每次量度麵粉份量時,都要放上粉篩,方為準確。
第一次加入麵粉: 84克

第二次加入麵粉: 共重176克

第三次加入麵粉: 共重245克

10. 篩入麵粉時,可觀察麵糊的濕濡程度,而酌量加入牛奶。

11. 當麵糊濕濡程度適中,再無顆粉,便可分入小杯中,約7-8分滿。
麵糊杰稠
12.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焗約50分鐘。
13. 當把牙籤插入蛋糕中心,拔出而無粉漿黏著,便可出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