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焗檸蜜香草蝴蝶雞


窮了洪荒之力,做了八隻香草烤雞後,我終於找到最完美的烤雞食譜!

本來,我想做正宗西餐,完全用西式香料,但最後發現原來豉油才是最棒的。它不會令雞隻過鹹,還令烤雞帶健康的古銅膚色。其實,豉油西餐也不是太差呢!



小貼士:

  • 焗蝴蝶雞比原隻烤雞更容易烤得均勻,醃雞時也省地方和醃料。
  • 不要用雪藏雞,大部份雪藏雞的肉質都帶霉。
  • 去雞骨是西廚的入門必修科,我們平常人只要有點耐心,也可做到。你可選擇使用廚剪、菜刀、廚師刀等,任何你會用得得心應手的工具均可;就算拆得慢,拆得不美,甚至把連著骨的肉也切掉一大塊,都不打緊,沒人會發現的。唯一要留心: 千萬不要弄破雞皮,賣相會大打折扣。 
  • 烤雞時要在焗爐左右,用鼻子和眼睛,不時觀察。
  • 檸檬令烤雞增添香味,令肉質柔軟,不可或缺。
  • 蜜糖只是令雞皮的色澤烤得更美麗和添加些許甜味。如無蜜糖,可省略。
  • 孜然粉、紅椒粉和黑椒碎是主要香料,其他香料可以一支「混合香料」取代。

焗檸蜜香草蝴蝶雞


材料:

  • 冰鮮雞      1隻
  • 檸檬          1個
  • 蜜糖          適量
  • 蒜頭          3辨
  • 生抽           2.5湯匙
  • 油               1湯匙
  • 糖               2湯匙
  • 酒               3湯匙
  • 孜然粉       2茶匙
  • 紅椒粉       2茶匙
  • 黑椒碎       1茶匙
  • 羅勒           適量
  • 香茅粉       適量

做法:

1. 蒜頭洗淨切粒,備用。
2. 剪去雞頭、雞頸和雞尾,剪開雞胸,內內外外洗淨雞身,除去內臟、血塊、脂肪、殘留的雞毛等。


3. 剪去或切去雞的脊骨、軟骨及肋骨,保留下雞脾骨和雞翼骨。



除去雞骨變成為蝴蝶雞了。
4. 抹乾雞,用猪插或叉刺穿內外雞皮雞肉,以便入味及烤得均勻熟透。
如無圖中猪插,可用叉子代替。
5. 抹淨一個可平放雞隻的密實盒,預備醃料。

6. 洗淨檸檬,抹乾,用薑蓉磨直接把檸檬青磨在密實盒中。然後把檸檬切半,把檸檬汁擠入密實盒中。
7. 把蒜頭、生抽、油、糖、酒、孜然粉、紅椒粉、黑胡椒碎、羅勒和迷迭香都加進密實盒中,輕輕搖勻。

8. 放雞隻入密實盒,雞肉向下,均勻地沾滿醃料;再反轉,雞皮朝下,傾側密實盒,用匙羹把醃料均勻地舀在雞肉上。


9. 密實盒蓋好上鎖,搖兩搖,放在冰箱醃至少兩小時,醃過夜更好。在預計醃雞時間的一半,可拿雞出來,反轉再醃。如有時間,可不時拿密實盒出來,上下左右搖數下,然後放回冰箱。
10. 在烤雞前一小時至半小時前,由冰箱拿出雞,待它回復至室温。
11. 烤雞前10分鐘,預熱焗爐至攝氏180度。
12. 以錫紙鋪焗盤,再放上烤架,以廚房紙沾油抹烤架,以免雞熟後黏雞肉。把雞攤放在烤架上,雞皮向上,用錫紙包著雞翼尖,以防烤焦。

13. 焗爐預熱後,把焗盤和烤架一同放入焗爐中層焗30分鐘。(焗盤用以盛載雞汁及溶掉的油脂)
14. 烤焗20分鐘後,可在焗爐外觀察烤雞顏色是否左右均勻,因為焗爐左右兩邊火力通常不會完全相等。如有需要,可拿出焗盤和烤架,左右調轉擺放。
15. 如覺得色澤差不多,可以用牙籤刺雞脾最厚肉的位置,如流出來是清澈的雞汁,代表雞已熟。

16. 塗蜜糖在雞皮上,調低火力至攝氏150度,多烤焗10分鐘。

17. 出爐,放涼,斬件,上菜。
新鮮出爐,熱騰

看那左脾多誘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