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杞子桂花糕


杞子桂花糕味道清甜可口,造型跟味道一樣清秀脫俗。其實,它的材料很簡單,也不用什麼烹飪技巧。

很多人在造桂花糕時遇到桂花沉底的問題。這不單令到口感差劣,就連造型也失去飄逸感。解決方法很簡單,只需在桂花糕半凝固時,以小匙羮或牙簽攪起沉底的桂花便可。另一方面,笨笨的我也很怕做這些一大塊的糕點,很害怕在甩模時弄得四邊爛蓉蓉,幸好,現在出了很多可愛的矽膠模具,糕點頓變精緻,最重要是容易脫模。

最後,很想跟大家分享,這個做法看似簡單的桂花糕,我也不是一做就成功。上次失敗的原因是: 我所用的桂花糖變壞了!😱 只有酸味,沒有甜味,我在中途試味時才發現呢😥😥 經一事,長一智,我以後不用桂花糖了,轉用乾桂花加冰糖吧😠



杞子桂花糕

材料:

  • 大菜絲/燕菜    10克
  • 水                     1公升
  • 乾桂花             1湯匙
  • 杞子                 1湯匙
  • 冰糖                 約2大塊

做法:

1. 沖洗大菜絲,剪短,浸軟。
2. 乾桂花先沖洗一次, 然後浸焗5-10分鐘。

3. 沖洗杞子,在大熱水中浸泡5-10分鐘。

4. 把桂花水加入清水,總共一公升水(如用不耐熱的膠量杯,建議先放一半凍水後,才倒入燙熱的桂花水至足夠的份量),煲滾。
5. 加一半份量的冰糖同煲,冰糖煮溶後,需試味,如不夠味道就加多點冰糖。但切不要加水溝淡甜味,那可能會令到大菜糕不能凝固。味道要比剛適合的略甜,因進食冷凍食物會減低身體對甜味的敏感度。
6. 加大菜絲至煲滾的沸水中,以中小火煮至全部溶掉。期間需要不時攪抣,以免黏底。
7. 待大菜絲全溶於沸水後,便可加入杞子和桂花多煮半分鐘,蓋上煲蓋,再焗多數分鐘。

8. 把溶液舀入模中,建議每次舀前,要先攪起溶液,莫讓桂花沉底,杞子浮面;務求每個模具都有適量的桂花和杞子。
以上份量可製作兩個矽膠模和一個中型玻璃密實盒的桂花糕。















9. 靜待其半凝固時(約15-30分鐘),用小匙羮或牙簽攪起沉底的桂花,令到桂花和杞子在模內均勻散佈。
剛舀入模具時,桂花沉底,杞子浮面。 
用牙籤攪勻半凝固的桂花糕後,桂花和杞子散佈均勻。
10. 最後放入冰箱約一小時,待其完全凝固堅實,便可脫模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