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五色素冷麵




五色素冷麵的做法看似簡單,只是把買來的食物洗洗切切,拼為一碟。其實,精粹是來自選料和調校汁料。

毋用多說,選購有機新鮮的蔬菜固然重要;冷麵的質素,也決不容忽視。我只會在老式的粉麵店購買冷麵,冷麵通常是即日在店內新鮮製造,售完即止,故比較衛生可靠,且口感一流。而汁料就可以充滿個性,基本上,你喜歡什麼味道就可調什麼味道。

五色素冷麵也是野餐的好選擇,只要把冷麵拼好放在餐盒,汁料分開放在旋蓋的玻璃樽內;開餐時直接把汁料倒入冷麵餐盒中,蓋上搖勻,便是一頓樽清爽美食。



小貼士:

  • 冷麵本來已熟,買回家後,不用再灼、出水或用沸水沖洗,只需用室温開水沖洗,否則麵質會過稔。
  • 汁料可以在玻璃樽內調校,倒入汁料的各種材料後,旋緊樽蓋,便可大力shake shake shake。尤其是此汁料加入了糖,如發現糖不能溶解,可以把玻璃樽稍坐在熱水中,來個熱水浴,糖便轉眼溶掉。這時再試味便更準確。我這個小女人通常會把果醬樽、調味料樽、嬰兒食品樽,甚至雞精樽等留下來,循環再用,方便又環保。
  • 此乃素食麵,故採用素XO醬調味。如非素食者,用普通XO醬調校汁料也可。

五色素冷麵 (3-4人用)

材料:


  • 中式冷麵          半斤
  • 雲耳                  適量(隨手一小把)
  • 温室青瓜           1條
  • 秋葵                   6-10支
  • 甘筍 (小)            1 條
  • 罐頭粟米粒        2湯匙

汁料:


  • 日式芝麻醬  3湯匙
  • 素XO醬        2湯匙
  • 豉油             1湯匙
  • 黃糖             1湯匙
  • 醋                 1茶匙
  • 麻油             少許

 做法:

1. 洗淨雲耳,浸軟,切絲。
2. 用刀輕輕切去秋葵頭部粗糙部份,用鹽洗擦秋葵,然後放入沸水中出水一分鐘。
3. 開罐頭,取出粟米粒。

4. 青瓜洗刷乾淨,磨粗絲。
5. 甘筍洗淨,刨皮,磨粗絲,然後放入沸水中出水一分鐘。

6. 用冷開水沖洗冷麵,瀝乾水。
6. 把日式芝麻醬、素XO醬、豉油、黃糖和醋拌勻,可試味,味道應以較強為佳。如味道合適,便可加入麻油。

7. 把冷麵放在大碟上,鋪平。

8. 把其他材料都整齊放上冷麵上。

9. 淋上汁料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