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紅酒燴牛腩




紅酒燴牛腩是一道很能下飯的西餐,濃郁的紅酒牛肉汁,真的叫人不期然要多吃碗飯! 除了飯外,配麵飽、意粉、印度薄餅Naan等,都很適合。

雖然下了半瓶紅酒,紅酒燴牛腩也很適合小朋友或不喝酒的人仕食用,因酒精在開始燜煮牛腩時加入,至上桌時,酒精已完全揮發,只餘陣陣紅酒香。

正宗的紅酒燴牛肉並無薯仔,只因我家孩子愛吃才加入。後下的薯仔,吸收了湯汁的精華,非常美味。你大可自行決定是否加入。



小貼士:

  • 牛腩最好早一天放在雪櫃下層解凍,次佳為在煮食前四小時於室温解凍,最差的方法是浸水解凍,因急速降温解凍會流失肉汁。解凍時, 最好不要開封牛腩粒,以免細菌感染。
  • 煎封牛腩可保留牛肉內的肉汁,包裏著的面粉更可在燜煮時吸收紅酒和牛肉汁。牛腩如不煎封,改為出水也可,好處是快捷,無煎封技術的問題,更可減低油份,不過,煮成後的湯汁會較稀。
  • 煎封牛腩時,如擔心麵粉會黏鑊,可在熱鑊加油後鋪上牛油紙在鑊底,那就不會黏鑊了。
  • 如買不到牛肉汁,可用牛肉上湯或清雞湯取代,但份量以一公升為限。
  • 此菜烹煮後,翌日才最入味。如果時間許可,不妨早一日煮好放入雪櫃,次日翻熱吃;又或者早上開始烹調,晚餐前才翻熱上桌。
  • 餐後,如吃剩下一點紅酒牛腩汁,不妨收起放入雪櫃,兩三日內可用以烹煮意粉,非常惹味。



紅酒燴牛腩

材料:

  • 急凍牛腩     1.3公斤
  • 紅酒      半支
  • 牛肉汁     350毫升
  • 洋蔥     1個
  • 甘荀     1支
  • 西芹     2支葉柄
  • 薯仔(中型)     2個
  • 茄膏     2湯匙
  • 香葉(Bay Leave)     3片
  • 麵粉     2-3湯匙
  • 清水   適量

做法:

1. 牛腩解凍,洗淨,瀝乾。
2. 西芹洗淨,撕去筋,切粗粒。
3. 甘荀去皮滾刀切大塊。
4. 薯仔去皮切粗粒。
5. 洋蔥切大塊。
6. 用乾布或廚房紙逐塊牛腩抹乾,每一面都輕拍上麵粉。

7. 中小火煎封牛腩塊。下鑊前,需輕拍牛腩塊,拍出過多的麵粉。煎封過的牛腩盛起,備用。

8. 燒熱深鍋,下油,待油熱,下洋蔥塊,中小火炒至微黃。

9. 加西芹同炒,炒至西芹微黃。

10. 加甘荀同炒一會後,轉小火,加茄膏,炒勻。


11. 牛腩塊回鍋,加紅酒半支和牛肉汁。加清水至浸沒所有材料,轉中火。


12. 大滾後,加入沖洗過的香葉,蓋鍋蓋,轉小火,燜煮兩小時。期間需不時攪勻,以防黏底。燜煮一小時後,可開始不時試用筷子拮牛腩,檢查是否夠稔。

13. 燜煮兩小時後或覺得牛腩的軟稔度差不多時,便可放入薯仔塊,拌勻,繼續小火燜煮十五分鐘。


14. 當薯仔稔度合意,便可上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