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玫瑰饅頭



我愛玫瑰饅頭, 除因那逼真的造型和「相對」簡易的技巧外,饅頭的材料遠比蛋糕、曲奇和麵飽少糖少油,比較健康。不說不知,原來饅頭的糖量,只是蛋糕的十份之一、麵飽的二份之一! 而曲奇的糖份,則約佔其重量的三份之一。

有利也有弊, 正正因為糖份減少了,孩子對饅頭的興趣就減低了,唯有讓女兒伴著煉奶吃。所以,我要再努力想想加些不同的元素,引起孩子的食慾。

以下食譜使用了麵飽機,如無麵飽機,也可按份量親手揉麵粉。


紅麴玫瑰饅頭 (可做12朵玫瑰)

材料:

  • 中筋麵粉     200克
  • 植物油        5-10克
  • 原糖 (raw cane sugar) / 白糖     17克  
  • 酵母(高糖)     2克
  • 水         100毫升
  • 紅麴粉          5克

做法:

1. 把上述材料全部放進麵包機攪拌15分鐘。

酵母需被麵粉全部掩蓋,不宜直接接觸其他材料。

在麵飽機搞拌了四分鐘,可暫停麵飽機,把黏在內盤壁旁的麵團,用膠匙推下攪拌。

在麵飽機攪拌了九分鐘,已黏成一團。

已在麵飽機打拌了十五分鐘。
2. 蓋上麵飽機的蓋,把麵團留在麵包機中5-10分鐘,作為第一次發酵。
3. 把少許麵粉灑在枱面和雙手,揉麵,以排出麵團內之空氣,並可使其更光滑
先灑少許麵粉在枱墊和雙手。

把經過第一次發酵的麵團放在灑了粉的枱墊上。

反覆搓揉

揉呀,揉呀,用力揉......

揉至三光狀態: 盤光(麵飽機內盤早已光光)、手光(雙手光光,清潔不黏麵碎) 、麵團光(麵團光滑)
4. 把麵團平均分為6份,每份約55克。
分為6份。

把不是立即要揉的小麵團,放進膠盒中暫存,以免風乾。
5. 再把每份小麵團分為6小份,分別壓成小圓片,排成一行,第一片在最底,第二片放第一片約一半的位置上,餘此類推。




  
6. 輕輕由第一片向上捲上第六片,不要壓。
由底向上捲。
7. 把卷成圓筒狀的麵團切半,那便成了兩朵玫瑰花。

捲成的形狀

捲成的麵團,兩端向是一朵玫瑰。

在麵團中間位置,垂直切開,便得到兩朵玫瑰。
8. 輕輕整理花辨,使之更為自然綻放。
小心整理,使玫瑰可穩坐手上,再輕輕推開外層花辨。

9. 把玫瑰放在牛油紙,或蒸包專用紙上。然後置於蒸籠或碟上,之後不要再大力移動或整型。


10. 造好12朵玫瑰饅頭後,把整籠或碟放入已放水的鍋中, 蓋上蒸籠蓋或鑊蓋,發酵20-30分鐘。當麵團發酵完成,整體會漲大,可再輕按玫瑰,如被按下的麵團可緩緩彈回原位,發酵即完成。
先在鑊中注水
蓋上蓋子發酵


在蒸之前開蓋檢查是否已發酵完成。
 11. 不用動蒸籠或碟子,開中火至水滾, 水滾後開始計時蒸15分鐘。期間千萬不要打開蒸籠蓋或鑊蓋。如用鑊蒸,記緊要把一隻木筷子放在鑊和鑊蓋中間,讓過多的水蒸汽可外溢。
12. 關火後, 如用竹蒸籠蒸饅頭, 就靜待5分鐘, 不要立即打開蒸籠蓋;5分鐘後,慢慢打開蒸籠蓋一條縫,待30秒後,便可開打開蒸籠蓋。 如用其他蒸具, 就輕輕打開鑊蓋一條縫透氣, 靜待3分鐘, 讓饅頭緩緩冷卻。
13. 拿出整籠或整碟饅頭,放在透氣的架上,待其冷卻,便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