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印尼椰漿飯


家中的印尼姐姐喜歡烹飪,我們給她許多發揮空間,她的廚藝也日漸精進。 姐姐常做印尼家鄉菜,我當然也會偷師! 椰漿飯是她其中一道首本名菜,我和外子對它又愛又恨,愛其椰香四溢,同時滿足嗅覺和味覺;恨其太過美味,令我們餐餐添飯,體重直升。所以,我們通常每月只吃兩餐椰漿飯。

通常印尼椰漿飯會伴熟蛋、小魚、生青瓜等同吃;但為配合香港人的飲食習慣,我家純以椰漿飯代替白飯為主食,伴以味淡無汁的餸菜,如蒸鹹雞、魚飯等,不會掩蓋椰香,最為適合。


小貼士:

  • 每種米的吸水量各異,要因應家中白米的吸水量而加水。大致而言,在加入椰漿後,要比平日煮飯時多放一點水。我家則比平日多放10%的水份(不計椰漿),大家可參考參考。
  • 煮椰漿飯的材料在印尼土產店可買齊。
  • 椰漿飯煮好後,會有幾點燒焦的燶飯黏在電飯煲底,只要把那幾粒深色飯拿走便可食用。


印尼椰漿飯

材料:

  • 泰國白米     2杯 (兩嘜)
  • 新鮮香茅    3枝
  • 香葉            6-8塊
  • 紅蔥頭        3粒
  • 蒜頭            1粒
  • 椰漿            95毫升
  • 鹽                少許
  • 清水            400毫升


做法:

1. 香葉用水略浸。 
2. 香茅撕去枯乾部份,沖洗乾淨,用菜刀或木棍拍裂根部,打個活結。


3. 紅蔥頭去衣,洗淨,用菜刀或木棍拍裂。

4. 蒜頭去衣,分開數辨,洗淨拍裂。

5. 洗米,把米倒內電飯煲。

6. 加椰漿入電飯煲。

7. 用兩隻手指拈少許鹽撒入電飯煲中,然後一邊加水,一邊攪勻。

8. 加香茅結、香葉、紅蔥頭和蒜頭入電飯煲內,略壓至米中,但不要直接接觸電飯煲底。

9. 開電飯煲,如常煮飯。

10. 飯熟便可拿出香茅結、香葉、紅蔥頭和蒜頭,打散飯,盛飯。


2 則留言:

  1. 今晚終於忍不住誘惑,決定煲椰漿飯。好開心食材容易買到,你的圖片做法清晰,介紹詳細,很容易上手。最重要的是一邊煲一邊聞到椰香味充滿整個廚房,感覺心情都特別好。煲好的椰漿飯味道非常可口,好香,好好味!

    回覆刪除
  2. 你喜歡做和吃,是對我最大的鼓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