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桂花酒釀南瓜小丸子



男人是否都愛吃糖水? 我家男人就是這樣,不愛新派的芒果撈,獨愛傳統的中式糖水。中式糖水中,我最愛桂花酒釀小丸子,愛其口味清新,淡淡花香。

我之所以把南瓜加入小丸子中,皆因家中的南瓜放得太久,要儘快吃掉。在物盡其用的原則下,我把半個南瓜蒸熟壓成泥,放入冰箱,可慢慢發揮創意,製做不同食物。

此外,搓南瓜小丸子是不錯的親子活動,搓小丸子的動作,需要小朋友手眼協調,大小肌肉都要用上。孩子與父母坐在一起,一邊搓小丸子,一邊閒話家常,相當温馨。

素知酒釀是女性進補恩物,而南瓜營養豐富,無人不曉。惟本人對此認識不深,有幸邀得香港註冊中醫黃韻姿醫師以專業的角度剖析此甜品的食療作用,大家不妨參考參考。
這款甜品有助暖脾胃、益心血、温暖四肢、促進血液循環。南瓜泥則有助降血糖,適合女士們冬季滋補。而脾胃虛弱、胃氣脹者、糯米則宜量少、避免滞胃。



小貼士:


  • 糖桂花和酒釀在南貨鋪有售,有些大型超市和食品店(如百X和佳X)都有樽裝酒釀出售。
  • 南瓜泥的含水量並非一致,請自行斟酌應加多少糯米粉同搓。
  • 小丸子儘量搓小一點,會更可愛。
  • 建議每人每次不要吃超過十粒,以免吃滯。
  • 每碗先放1茶匙桂花和1茶匙酒釀,避免一開始放太多。每人口味不同,寧可在食用時覺得味道不足,才自行酌量加入額外的桂花糖和酒釀。


桂花酒釀南瓜小丸子 (4 - 5人用)

材料:


  • 桂花        適量 (1茶匙)
  • 酒釀        適量 (1茶匙)
  • 南瓜泥    100克
  • 糯米粉     70克
  • 冰糖         約1湯匙
桂花糖(右)和香港製造的酒釀(左)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大粒,大火蒸至軟爛(約13分鐘),待涼,壓爛成泥。如有多餘的水份,可以倒去。

南瓜泥含大量水份,故搓糯米粉時不用加水。
2. 糯米粉分多次逐少加入南瓜泥,把糯米粉完全拌入南瓜泥後,才再加入少量糯米粉。直至南瓜泥成團,不黏碗,不黏手指為止。

3. 用兩三隻手指輕捏起一塊小南瓜麵團,雙手輕搓成丸狀,每粒直徑約1厘米。

4. 煲滾水,逐粒小丸子放入滾水中,保持中小火,鍋中水呈小滾的狀態,那小丸子就不會黏鍋底, 如不放心可用匙輕攪。
5. 當小丸子浮起,轉小火,多灼2分鐘。
6. 撈起小丸子,放入凍滾水中,令其降温及不會互相黏著。

7. 每隻碗中放入1茶匙桂花和1茶匙酒釀。
8. 另煲滾水,加少許冰糖把小丸子放入滾水中,當再滾起時便可熄火。
9. 把滾水和小丸子一起倒入碗中,拌勻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